close
在許久沒有理會自己的部落格期間,去了一趟北京一趟西安,正好是二個故朝古都。北京曾是秦朝的北方要城薊城,漢朝的廣陽國,隋唐的幽州,直到九百年前金朝海陵王終於在此建都,不過元世祖棄金朝的舊都城,在它的東北角另闢新城,開啟了今日北京輝煌顯赫但也幾經滄桑的歲月。當我走在近乎是當今世上最壯觀的大街之一,盡見兩側的新舊建築櫛比鱗次,雖然它不似醉紙迷金的上海灘、也非風情萬種的紐約或是人文氣息濃郁的巴黎,但它獨斷了政治權力,它自有它唯我獨尊不可一世的本錢,它叫長安街,長安,對我來說似乎是個很遙遠的名詞,因為我不是司馬光夢裡從未見到長安。



不過兩個月後我真的到了長安,這座歷經十三朝的古都,但我現在也只能憑空懷想盛唐的燦爛景象。由於因參加會議而來時間無多,先是匆匆去了碑林,在那裡見到一尊尊北周佛像石雕陳列在現代化的博物館裡,既莊嚴又寧靜,菩薩也是平和自在,我雖不信佛,但見佛也心喜。後來又見了歐陽詢的皇甫誕碑和柳公權的玄秘塔,回想到小時練字,反覆不知寫了他們幾回,今日終於見到書法石刻真跡。後來也去見了浩浩蕩蕩披冑戴甲的秦俑,他們原該伴著秦始皇沉睡在石榴樹下,沒想到二千年後重見天日,今日他們站在黃土坑道上列陣以待,不過見到的不再是戰場上的旌旗而是導遊手上引導著千萬遊客的各色小旗,時代變了啊!是啊!絲路的起點不再是黃土飛沙,而是兩側聳立著高樓華宅的八線大道,只見鐘樓附近熙來攮往的人群,四處盡是新興的高樓,不過大型吊車堆土機仍忙著趕去工地堆砌另一座豪宅寶塔,誰知道下回哪位長安城的公主又會被開挖捷運的怪手驚動,公主啊! 莫再喝西鳳酒了
我請妳喝一杯 Starbucks 的咖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