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五年級的龍女在書店裡盲目的買了一本六年級龍子的散文,稱別人“同志”是抬舉了自己,人家有名我無名,但在讀著原來未曾期望太多的散文時數度看到了自己,感覺像是找到了同志,最起碼我和這位同志都迷戀或偏好張愛玲和村上春樹,因此在此或抄錄或改寫「銀河系焊接工人」內的句子,也用拼布的方式把散落的自己補綴起來。



其一,我和這位同志一樣,只想終日躲在辦公室或家裡耽溺於永無止境的學術寫作和今生看不完書中,或是“在這空洞的現實世界裡,抱擁著電腦,啟動網路連線”,反正電腦能讓我們感覺“無所不能,擁有一切”,事實上“在這沒有與人交接的場合中,我充滿了歡悅”(張愛玲語),甚至“有不被人發現的快樂”(覃子豪詩),其實能享受這種孤獨的況味沒有什麼不好,蔣勳有言“好像只有孤獨,生命可以便得豐富而華麗”(取自孤獨六講)。不過這個巨塔雖然“保護著我但也消耗著我”,難怪多數的學生見到如此的耗損及貧乏的回饋,都視學術研究為畏途了。



其二,關於孤獨我也同意書中引述榮格的一段話“孤獨並非由於沒有旁人伴隨,而是由於無法將自認為重要的事與人溝通”。



其三,看到他對失眠的描述我便想到自己的短眠,在午夜過後把電腦滑鼠帶到 sleep選項下,click完畢後便祈禱能“安穩一覺到天亮”或是不要讓我的靈魂比太陽提早甦醒。可惜的事一年裡有350天我睜開眼睛時所看到的窗外仍是一片黝黑。



其四,這位同志也游泳,他說游泳“暗示了我們離群所居的個性”,我想跑步亦然,特別是跑步機上的跑步。在不知道村上春樹也跑步之前,我便游泳及跑步多年,至今未曾間斷,其實真正的用意是藉運動“鍛鍊自己的靈魂”,但多少也和這位同志說的一樣是一種自戀情結作祟的結果,他認為村上的跑步也是由於“耽溺於肉體的表像”,顯然這些孤獨的靈魂都用運動在淬鍊自己的意志同時也抵抗肉體的衰敗與傾頹。



其五及最後,看完此書,最感慨的只怕是如他所言“人生越是虔誠認真、越是不易達陣得分”,一切堅持與執著只怕淪為一種“愚癡的悲壯”(借用林文義“時間歸零”之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