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我對我的部落格實在是疏於照顧,我的藉口不外乎是忙於學術論文的書寫再加上歲末是繳交國科會研究計劃的時候,為了實驗室的生計就只能暫且放下閒筆,但我還是陸續上博客來網站或親臨誠品買書,兩三個月內看了一些散文雜文,其中好幾本是六、七年級男性作家的作品,有人是主修文哲的博士班學生或高中老師、有人是導演或以時尚評論為業的自由工作者,我很快的發現這些書中有一些共同的字眼就是「宅」、「孤獨」和「張愛玲」, 只是它們在不同調性的 context 中出現, 以及出現的頻率在每本書中稍有不同罷了。

有人開宗明義就提到「宅」和「孤獨」,但是他在宅世界裡「自有可樂」之處,他對孤獨也處之泰然 -「生命本來孤獨,唯靜默的探求才能豐富你的孤獨生活」,所以他還可以在「宅」中自在的悠遊於文學的天地雲水間。也有命本孤僻的「崩世代」作家,認為自己如「歧路亡羊」,所有的指望盡在「宇宙的黝暗處隱而不見」,愛如「朝花夕拾」夢如「殘花老梗」,在「宅」的世界中「自以為遼闊,其實疏離」,在網路的虛擬社交中一切只是「過眼雲煙而已」,如同張愛玲在 <封鎖> 的結局那樣淒涼狼狽。也有人質問究竟是什麼「驅使我們如此狼狽慌張的前仆後繼」,而在畫面停格時間凝止時他頓悟出「等在所有追逐與焦慮後面的是死亡」,他用張愛玲的一句「這是亂世」來註解這個惶惶的世代。但也有人似乎宅的傲慢,宅在電腦上透過網路作時尚觀察,嗅出金粉世界的動態,也許相對於他工作中所環繞的俊男美女公子名媛他是有點「宅」氣,但在我看來他偶然的憂鬱似乎就像施了脂粉一般,讓人覺得有些虛情,這人倒是在書中自頭至尾引用張愛玲的句子,不過我實在很難立即把近百年前生活在亂世傾城中的張愛玲和 gossip girl、Kate Middleton、Anne Hathaway 這些人 聯想在一起。

我亦宅,我焉能不宅,「宅」的理由已經千百種,最近又多一項,上週末偶然開啟了平日幾乎不看的電視,沒目地的將選台器一一順勢而下,每一台停留半分、一分鐘,我就發現不論是宮廷古裝、青春偶像、社會寫實還是美式肥皂劇都充滿了心機深沉爾虞我詐的對白,所以像我這樣 straight 的人也只能宅在家裡和窩在學術象牙塔內了。但你不用同情我的「孤獨」,我的腦子可是忙得沒時間理會「孤獨」。我最近倒是對張愛玲「時代是倉促的」預示深有同感,因為我每次看到 iPhone 和 Galaxy 發佈新手機時我就想到這位文學界「祖師奶奶」 (引自王德威文) 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