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因赴高中同學會途經新光三越,化粧品的櫃檯小姐叫住我「姊姊,來試試我們的抗老除皺產品。」,我 (苦) 笑﹝姊姊不老不皺啊!﹞……。未待我發一語,她已在我的手背上擠了一滴她的神仙乳液搓摩著,不多時被塗勻的乳液便凝出瑩亮的圓珠在雨過天青後的荷葉上滾動,我的手既變成葉,那我豈非花?

就在她濤濤不絕的向我推銷她各式能讓人返老還童青春永駐的保養品時,我已破解了乳液中 C60 奈米材質的蓮花效應 (lotus effect)。

「姊姊,這種乳液得到諾貝爾獎的哦!」,我心想﹝美眉啊!姊姊可是正宗諾貝爾桂冠的徒子徒孫咧!﹞。

她見我眼睛亮起來有點反應了,便順勢說「姊姊,現在一瓶特價五千九百八,上個客人一口氣買了二十瓶」,我 (苦) 笑﹝姊姊沒錢/不想花錢﹞,她見我不語便給了我一份試用品,再尋找下一位有錢的姊姊。

我回家拜讀試用品的說明後發現乳液裡果然有 fullerene,然後再混和著「五胜肽」和水解珍珠蛋白,不過這麼簡陋的描述是不能滿足我的求知慾的,胜肽為何是五? 我上網看了原文才知道它是 palmitoylated pentapeptide,胺基酸序列是從膠原蛋白衍生來的,能自行結合成大分子 (self-association),﹝天啊! 這豈不像狂牛症蛋白 prion 嗎?﹞,palmitoylation 也許是便於讓「胜肽」掛在細胞膜上,至於「珍珠」 (conchiolin) 嘛! 我猜想不過是拿些貝殼來水解罷了,其實用豬皮亦無不可! 反正妳的臉也不會因此變成珍珠長出豬皮。

姊姊決定下次免費教你化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