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十三年前的此刻,地球上的人類還熱熱鬧鬧的各出招數準備要迎接千禧年的到來,如今一轉眼木星在千禧年後已繞著太陽轉了一圈又多了一點點,而且地球人還渡過了瑪雅曆所預測的世界末日,這似乎值得慶賀一番。

不過年復一年的 “過年” 對我來說簡直是夢魘,中國人的年似乎又特別長 (在我看來真是歹戲一場),早從 Christmas 開始大家就在等待著一個有 101 跨年煙火大秀的西洋年,午夜一至,煙花消散歌聲歇止,地上拿著螢光棒的蟻群剎時間便鑽進地底隧道倉遑逃難而去。但這只是序曲,好戲還在後面,飯店超商開始打出年菜預購的廣告,電視報章雜誌的記者在旁推波助瀾順便先替你試吃 (你吃要錢,他吃可能就不要了吧!),街頭巷尾充滿了膽固醇和卡路里,超市大賣場則擺滿了年節商品,鮑參翅肚的殺戮戰場被包裝在艷紅的禮盒內。雖然近年來百貨公司少有魔音穿腦的新年音樂,但隨時序下修的折扣數明顯的要你掏出錢包。再來還有一種叫做尾牙的東西,讓你在還沒有吃到過年大菜前先吃些開胃菜,這段期間媒體只要牢牢的釘著人家的餐桌、舞台、抽獎箱和薪水袋就不怕沒新聞開天窗了,雖說是開胃菜但有人也可以吃整整一個月 (我家就有!) 。在一新一舊 (或說一西一中) 的兩個 New Year 中間,禮盒也是我惡夢的主角之一,就像近日墬落在俄羅斯烏拉山的隕石雨一般,讓我不但無處可躲被砸傷了不說,還得負傷清理這些無端飛來的石塊。

過年顯然是一種感官的折磨,過年期間我本無意打開電視,但和家人在一起的同時難免瞥視了一些,我們平日的新聞本來就和娛樂美食節目無分軒輊,此時此刻更是理所當然,在極端無聊的空檔之餘就連某家餐廳裡的小強趁過年出來打牙祭也能被大作文章,另外再充塞一些 you tube 裡上演的貓狗秀應景,媒體人士名嘴之流則在談話型節目中毒蛇吐信以達娛樂效果,我實在覺得這些節目 製作人應該趁過年好好「進補」一下,充實自己的腦袋以便來年製造一些像樣的東西挽救嚴重貧血的節目。

每年過年前我總要在誠品先備好存糧,然後隱匿家中無視於外面如何人馬雜沓 (君未見243萬人次擁進高雄的一處佛山),我除了繼續寫研究計劃外 (當然以過年為藉口,用比較 casual 的方式寫),在過了九分之八的年假裡把今年買的七本書看完了五又四分之三本,巧合的是在一本簇新的散文集裡有一篇 “過年”,裡面寫著「年也許真是一頭可怕的怪獸」(徐國能“綠櫻桃”) , 我還真懷疑作者是否看到我去年的部落格呢!另外在一本稍早看過的散文裡,作者亦描述她害怕回老家過年,她只想求清靜無為不求與俗世妥協 (黎紫書 “暫停鍵”),顯然還未到世界末日早已有像我一樣對過年冷感的另類存在,不知是否可有一處怪咖集中營,提供清簡食宿無線上網的環境,讓躲避年禍的人能清心自在 “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