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研究計劃寫的失去了sense of life,在終於交差後想起了自己還有一個快要長蜘蛛網的部落格,其實有一則故事已在心裡蘊釀了一陣子,也重複說了好幾次給不同的朋友聽,因此我就決意寫下來,下次再遇到有機會說這個故事時我就只要說 “請看我的部落格” 就行了 (有點村上春樹的口氣) 。

很多年前沒有什麼特別的來由去上了幾堂葡萄酒的課,到國外旅遊時也看了一些酒莊,從此之後朋友便誤以為我有些段數,殊不知我仍是一介草包,為了不要揭穿真象我就只好玩弄些把戲。

今年過年前後我非常不得已的參加了一些推拖不掉的飯局,某日某所長在一素負盛名的江浙館請客,我走進餐廳時僅有所長及兩三位我不太熟悉的同事已正襟入座,不過交談尚未熱絡,桌子正中央放了兩瓶酒,我眼力尚可瞄到酒標,果然這位從加州回來的所長帶來的是加州酒。等客人全數到齊後,服務員把酒撤下開瓶端菜上桌,沒想到第一瓶 Robert Mondavi 的酒斟好後我立刻被主人點名 “聽說您懂酒,說說這酒如何”,我被這突來的問題嚇了一跳,但故作鎮定立刻接上 “新年在即,加州的 Merlot 給大家帶來一點有陽光的花果香氣,很適合今晚”,謝天謝地,還好是加州酒,要是放的是法國酒,若不讓我細看產地我也很難瞎掰。當換上第二瓶 Kendall Jackson 的時,我又被考了一次,此時不勝酒力的我已兩眼迷矇,所以在Cabernet Sauvignon 入口時,我對只有美國佬才喝的100% Cabernet Sauvignon 說了幾句不甚討喜的話,幸而我尚未醉的完全失去神智,瞄見同事給我警示的眼色,啊!我想我是說錯話了!正尋思下台階時,服務生端了一盤左搖右晃的東坡肉進來,我便接口說 “不過單寧重一點的酒正好和醬肉相得益彰”,汗顏過關。

過了數日在某校研發長的餐會上,主人帶了兩瓶法國 Bordeaux 的酒,我又被點名發表意見,我先略瞄酒標作弊一下,幸好都 Medoc 區的,一瓶 Pauillac 一瓶 Saint-Julien,我作勢品了一口不露聲色的把書上的句子背下 “前者飽滿豐富,後者香氣馥郁有層次感”,因此又瞎過一關,至少沒人拆我後台讓我的名號掃地。

不過此種詐術仍要看場合用,曾有一次院長在五星級飯店宴請國外學者,主加客一共不過六人卻坐在一個可容納二十餘人的包廂內,圓桌上各式杯盤刀叉在水晶燈下閃閃發亮,服務生拿已點好的菜單讓院長過目,每位賓客手中也有一本,我瞧了一般葷食菜單中盡是魚蝦海鮮,此時服務生請院長點酒,所有賓客也都隨著院長翻開酒單,天啊!這酒單真貧乏,法國酒裡僅有一款 Bordeaux 一款 Burgundy ,我想這樣選也不用選了,當然是後者,沒想到十五秒鐘之後院長說 “Bordeaux” ,我雙眼睜大不敢出聲免得丟了工作,不過我學會了「另類」的必要,要「另類」才能創新 (innovation), 科學才能進步。

過完年我們所裡所有的研究員一起到花蓮和某醫學院合辦研討會,我受託買好餐酒帶去,在預算不多的情況下我選了一箱 06 年份 Haut-Medoc 區 cru bourgeois 等級的酒,因為怕不夠再零星帶了些普通的 Burgundy 及義大利的 Chianti,晚宴進行到一半時,該醫學院的院長過來敬酒,還特別謝謝我替晚宴選酒, “不客氣,今天的酒的確不錯, 謝謝您的欣賞” ,這是我肺腑之言,因為這過年前後喝的沒有一款比得上它,既有香草 (vanilla) 及莓果的香氣又順口如絲絨 (這是真的, 不是書上說的) ,況且在證嚴法師的光環下我怎敢胡說。 晚宴快結束時我去盤查剩下的酒量,赫然發現服務生把用來充數的 Burgundy 和 Chianti 都放在院長所長的主桌上,我的臉綠了半邊,這實非我的本意,幸而沒人來揭穿。

日前我和一位朋友被教育部點名去做審查,我們埋頭在堆積如山的資料中ㄧ整天,中午僅用十分鐘的時間休息午餐,此時朋友拿出一本書 “指南” (作者DRE,寶瓶文化出版) 來消遣一下,其中有一篇 “葡萄酒大師之路” ,裡面開宗明義說「讀完本書你將增加一甲子的功力。」,不過我希望看過我這篇的朋友至少在騙術能更上層樓,我的意思是能騙的時候就裝模作樣一番,不能騙時就把嘴巴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潛舍樓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